创作是因为我喜欢,分享是因为或许有人也喜欢。如果您不喜欢这里的作品,可以选择离开,不需要留下任何痕迹。

【粤糖】红玫瑰与小月兔(旧文微改)(一篇完)

红玫瑰与小月兔
by/君有荼

亲爱的唐安琪小姐,当温暖的阳光贪婪地舔舐你可爱的脸蛋时,我大概已在北上的火车上盘算着去最美丽的地方流浪,而这大概是我人生中做的最后一件疯狂的事情了。

还记得初次与你相遇,我还是个充满好奇,活力充沛的毕业生。嘴里念念有词着那些可笑的梦想,怀里抱着木制吉他,驻唱酒吧,一穷二白。

你喜欢的“迷鹿”酒吧是一家灯光温暖质朴简约的小酒吧,而女主人是个瘦的可怜的大眼睛女人。她在酒吧角落搭了个小小的木台子,而我蜷缩在上面弹吉他,目光正对着酒吧墙上艺术照中短发女子自信的笑脸——我记得她,vogue上的女子,旧金山里闯出名头的模特儿,陆婷。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接受采访时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夹带几句上海话。

珠江边的酒吧不止这一家,而来来往往骚动的人心永远在变化。他们匆匆地来,匆匆地去,没有一杯马丁尼能喝到见底,没有一张椅子残存着温度。我哼着歌,而你进来了,一身红得刺眼的露肩连衣裙,烫卷到发梢的棕色头发。你要了一杯最便宜的威士忌,背对着我把唇印就在玻璃杯上,看着墙上的艺术照一口一口地啜着酒,直到天蒙蒙亮。

我关注你,因为你是第一个把酒喝完的客人。

此后每一天夜晚十一点,一杯泛光的马丁尼,一个寂寞的你。我从各色各样的渠道中打听到你的过往,知道你喜欢的人是一名女子,你追着她从上海跑到旧金山,从毛里求斯奔到塞班,却在广州白云机场里听闻她与另一个女人在荷兰结了婚。

哦,多么戏剧化的生活。墙上挂着的女子肖像成熟且美丽,原来你曾深爱的人名叫陆婷。据说每个人的人生里都会遇见两朵玫瑰,一朵红得艳丽惊扰了岁月,一朵白得安详温暖了余生。可怜的红玫瑰小姐,你守在绝望的余温中追逐爱情,不肯离去。

周而复始的每一天,直到中秋十五阖家欢庆的日子,街道上一片冷清,你踩着点走进酒吧,却没有点上一杯马丁尼。

老板在肖像画边框上挂满了鹅黄色的led灯串,光团在带着微咸水汽的风下瑟瑟发抖。“随便唱些什么吧,”你第一次与我讲话,“让我高兴。”

“小姐,你真是难为我了。”我说,“能让你高兴的只有你自己。”

“那你是不愿意唱了?”

“或许我们可以换个地方唱。”

我匆匆跑进员工室抓了张毛毯,拎了包纸巾,留给酒吧外失魂落魄的红玫瑰小姐。出门前,我神差鬼使地顺了一瓶马丁尼掖在怀里,瓶身上飘逸的字体写着“Dear my lovely angel ”,署名是黑色肖像下的“lisa.lu”。

你安静地跟在我身后,步伐优雅得像一只猫咪。广州的天气从来是随机播放的春夏秋冬,本应是冷风瑟瑟的季节却嗅到了水汽腾升的热度。我有点后悔扛那一被子毛毯,这让我看起来就像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我俩一前一后走到码头边,上天善解人意地吹起了凉风,而我把软毛毯披在你圆润的肩膀上后,抱着吉他,一跃坐在栏杆上。

那天的月亮很美,倒映在你圆溜溜的大眼睛里。你缩在毛毯里双手抱着酒瓶,露出与成熟外表不相称的懵懂神情,看上去像只无助的兔子。两目相对的那瞬间,我想,哦,你其实大不了我多少。不过你很坚强。

我很少唱恬静的歌,因为低沉的女声总会令人昏昏欲睡。这使我拨弦的动作略显笨拙,不过那天,一切还好。

“Every sentiment hangs around,
(百感焦急)
No longer than a minute or two,
(不再是一两分钟,)
I find I keep falling for love,
(我发现我依然爱你,)
But I can’t seem to follow it through,
( 可是我似乎无法继续,)
So run, little rabbit run,
(所以走吧,兔子走吧,)
run, little rabbit run,
(走吧,兔子走吧。)”

那时你微笑着摩挲酒瓶上的字迹,低垂着脑袋跟随节奏摇晃着身体,而我却只想冲过去抱抱你。

唐安琪,你知道吗,其实我们是很相像的人。也曾有一个失落的夜晚,离家出走的我怀里抱着木吉他,露出与你一样的微笑。我知道,那笑容不是快乐,不是释然。

“ Try to break away from yourself,
( 试图摆脱你自己,)
Throw your broken bones in a heap,
(把支璃破碎的你扔进一个堆,)
All the blood and guts are exposed,
( 所有的血液与内脏迸出,)
Your spirit has been begging to leave,
(你的精神已经乞求离开,)”

看着你用力得发白的指关节,我心想,承认吧安琪,你在逞强。

“So run, little rabbit, run,
(所以走吧,兔子,走吧,)
run, little rabbit, run,
(走吧,兔子走吧,)”

看着你流泪。看着你。

“So run, little rabbit, run,
(所以走吧,兔子,走吧,)
run, little rabbit, run,
( 走吧,兔子走吧。)”

唱得温柔缓慢,却只为了让你跑向更远的比方。

我将铭记你紧抱酒瓶痛声大哭的那一张可爱的,率真的脸,这令我得到了莫大的救赎。同时也提醒了我,不该再踟蹰不前,装作无谓的样子虚度光阴了。

所以安琪,你把酒瓶带回家了吗?你还爱着她吗?一觉醒来,你还记得我吗?那个抱着木吉他站在你身后唱歌的傻姑娘,她曾在码头边上给你唱一首《rabbit》,此时她坐在北上的火车上,叫嚣着我要灵感与梦想。

很抱歉此刻我选择远行,但切记我的心永远与你同在,而你并不孤单。唐安琪,我想,我还是挺喜欢你的。

所以,再见。miss you。

我是,赵粤。

评论(1)
热度(12)

© 光吃饭不拉使 | Powered by LOFTER